小N我是一枚小小工作狂。

 

白天正職工作八小時,下班與週六還要兼職家教,一個禮拜有三天都到深夜十一點才跟我家鐵門說哈囉,還一臉疲倦精神錯亂到對著鑰匙孔拿出悠遊卡想嗶嗶。試想,我要不是一打開家門就砰地倒在床上隔天蓬頭垢面去上班,起碼也是摸摸洗洗就睡了。

 

──哪來時間經營花惹發克的所謂「人生」

 

但是,我每個禮拜都像是做健康檢查一樣地打開自己的行事曆。

 

然後,健康無比地得出下列數據 XD

 

(還特意做成表格,我真的有清單表格強迫症,嗚嗚)

 

運動 14 個小時

閱讀 17 個小時

小說寫作 3000 字

看電影兩部

三餐自理

約會兩天

每日吸收社會議題與業界資訊

 

說到底,這大概跟我爸媽傳授給我的人生哲學有關。

 

──人生不要為了賺錢這種俗事,全盤犧牲掉自己的親情、愛情、健康、美貌、夢想。

 

(但錢還是很重要 XDDD

 哇哈哈,立即回馬槍補自己與爸媽一刀。)

 

其實在我認為,金錢的重要程度就跟糧倉一樣,它讓你的生活還有夢想得以溫飽,所以我還是會按時乖乖去家教以作育無數英才(咦),並讓自己的收入乘以兩倍(嗯)

 

在我的觀念裡面,一個完整而滿足的人,應該是人生的各部分都盡情品嚐、均衡攝取各種營養、得到陽光得到愛的那種人。對他來說,賺錢只是擴充糧倉、以支持人生其他部分的一種「手段」,而非將賺錢這件事情視為人生終極而唯一的「目標」。

 

所以,我不會讓自己成為那種在工作上擁有大量成就,一打開家門卻覺得「除此之外人生一無所有的」的偏食小孩 : )

 

經營人生這件事情,建構起來或許很複雜,它由那麼多動輒得咎的部份組成,看起來好像有一塊沒有照顧到就會營養失衡。

 

夢想、親情、愛情、友情、工作、財務、健康、美貌 

享受人生(文藝、時尚、美食、旅遊)

 

以上這些部分是如此地缺一不可。然而你一定很疑惑,人生不就是這樣嗎,你得到了 A 就必須以犧牲 B 為前提,人生不可能擁有一種「全部都拿」的完美境地,畢竟每個人都只擁有二十四個小時,哪裡來那麼多時間與體力呢?

 

不過我常常認為,人生經營說穿了其實就是一門管理學。

 

只要各個部分「前置作業」做好,「技術正確」並且「工序固定」,讓每日流程成為一條「生產線」,一個部分一個部分的理想就會日積月累地製造出來,組裝成「你想要成為的那個自己」。

 

因此,雖然我還沒有厲害到認為自己是殺毀時間管理大師,但是,對於像我這樣一個忙碌非常的上班族來說,我可以很自豪地聲稱,自己所在乎的那一些事情可是一個都不放過。(聽起來很兇狠XD)

 

因此,在此分享魚與熊掌兼得、全方位掌控生活的 小 N 流 心 法 給大家。 

(僅僅適用於小N型人類,不是什麼萬宗歸一人人適用的大奧義,請大家斟酌取用 XD)

 

一、搞清楚「人生每個部分」需要具備的「知識與技術」。

 

就跟每一個科目都有不一樣的研讀方法一樣,找到那個正確的讀書方式,就會讓你在面對那個科目的時候得心應手好幾倍。所以第一件事情是你要先搞清楚--自己的人生想要什麼?想要成為那樣的自己,又必須先學會什麼?

 

(1)列出你所在意的那些人生項目。

 

這裡舉我自己為示範。

  1.      感情:家人、男友、朋友
  2.      美貌:臉部保養、身材管理
  3.      健康:飲食、作息
  4.      收入:正職、兼職、投資、財務管理
  5.      家居:烹飪、整理
  6.      文藝與夢想:閱讀、寫作、看電影
  7.      時尚:打扮、化妝

 

而這些項目都會有相對應的書籍可以參考。其實現代人還滿幸福的,仔細鑽研過這些領域的專家,已經提供你一些行之有效的知識了,我們只不過需要走到書店買下一本自己用得到的書,然後好好地利用它(欸重點是這個喔)

 

所以,我會根據上面那些大項目之下一個一個的子項目,(2)去尋找相關的書籍來閱讀。以下,仍然舉我自己在意的其中一些項目為例子。

 

  1.      愛情:兩性經營的書
  2.      臉部保養:皮膚科醫生寫的書
  3.      身材管理:肌肉訓練,跑步......的書(你想從事的各種運動)
  4.      飲食烹飪:各種各樣、成千上百的養生書與食譜
  5.      作息:時間管理的書
  6.      工作:職場還有職涯的書
  7.      財務:記帳、投資
  8.      家居整理:收納與清潔的書

 

讀完了,然後呢.........?難道讀完了人生就會像是魔法棒一揮,開始美好起來嘛.........?你可能會覺得,書裡面的知識那麼多、網路上的資訊那麼五花八門,我哪裡可能一時之間通通記住而且做到???

 

所以接下來,就要自己製造魔法棒──條列式清單啦!!!

 

二、將這些抽象的知識與技術,化成「條列式的實踐清單」。

 

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不要怪N姊沒有告訴你。

 

再加碼一句:不能拿來用的知識就是廢物。

 

好激烈的開場白阿,哈哈哈 XD

 

其實,這是來自我長期「實踐生活」卻一再失敗的經驗談。因為我跟大家都一樣,不過就是一個常常想做的事情卻沒有動力去做、或者做到一半就半途而廢的懶惰鬼。

 

人都是懶散的,並不是今日我看了書、讀了報章雜誌、瀏覽了網路上的資訊後,就會把它們通通吸收起來,馬上拿到自己的生活裡面應用。

 

假設我今天看了一篇「五道食譜讓你從此輕鬆減重」「三招讓你的廚房清潔溜溜」「三個冬天一定要 get 的時尚元素」,我就會開始實踐嗎嗎嗎?(你摸著自己的良心說說)因此大部分的情況是,我們在臉書還有批踢踢上即時看到了什麼資訊,會一時興奮得躍躍欲試,但是過沒幾分鐘,你就會忘記剛剛自己到底看了什麼,或者是實踐個沒幾天,就開始找各種 blabla 的藉口讓自己怠惰下去。

 

那麼,你花時間讀了這些知識,還不是跟沒讀一樣???

 

因此我們需要:

 

(1)把這些知識與資訊簡化成「一句式重點」

 

(2)依據類別,組織成一個個清單

 

(3)把清單儲存在手機裡面,隨時增刪與應用

 

我的清單很多,大概有十來個,下下下一篇文章(也太後面 XD)我將專門介紹每個清單的用途,好讓大家瞭解我是怎麼經由這些清單來「精準地」管理自己的生活。下面先列舉一些我比較常用到的清單讓大家略窺一二。

 

  1.      每月物品採購清單
  2.      常備養生品清單
  3.      日常用品添補清單
  4.      家人清單、男友清單、朋友清
  5.      每週例行事務清單
  6.      極速減肥清單
  7.      養生筆記

 

三、讓這些知識變成你生活中的「習慣」。

 

前面說了,人不可能讀過知識就會轉化成行動。尤其是,人對於還沒上手、還沒熟悉、還沒習慣的新事物,都需要經由啟動意志力、動力、努力去讓它「有意識地」被實踐。

 

然而,一旦建立習慣,你會覺得這些事情做起來很輕鬆,根本不需要動用到意志力,因為你是「無意識」自然而然就去做了,程度宛如你天生就是要吃三餐、要上廁所、回家就要開燈一樣。

 

到達這個步驟,生活的這條生產線就被建構完成了──

 

*你開始覺得,每個「讓自己進步的過程」不過是你「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」。

 

*你藉著「實踐正確的知識與技術」,慢慢完成人生中「每個部分的自己」。

 

*你不需要時時追著新資訊跑,把自己搞得頭暈眼花、往往又實踐到一半就懶得繼續。因為你已經擁有了一套「屬於自己的真理」,而且你明白它們「行之有效」而且讓你「習慣到持之以恆」。

 

聽起來真是太 BER~棒了? XD

 

那麼請期待下回,小N流招式之「活用三本行事曆,生活理想全都罩」

還有下下回,小N流招式之「『用途』『對象』『場合』三大類型清單」

 ^_<

arrow
arrow

    阿M小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